为若柳絮

【庄陆】白茶花的清香

嘉林的盛夏,裹挟着淅淅沥沥打在芭蕉叶上的梅雨,悄然而至。

三十二年前的六月,正是陆晨曦出生的日子。可她的爸爸因为利多卡因过敏,在那天离世。

她的生日,爸爸的忌日。

那么多年,陆晨曦从未庆祝过任何一个生日。时间看似会把所有伤痛的棱角磨平,可只有当事人知道,刻苦铭心,是种怎样的感觉。

这是庄恕和陆晨曦在一起之后,遇到的第一个她的生日。几天前,庄恕给丈母娘打电话:“妈,过些天就是晨曦的生日了。我想带晨曦一起去看看她的生父。晨曦一定很想念他。”老程当场热泪盈眶,有些心思起伏难以平静,却又有些欣慰和感动。她当即把陆中和的墓地地址发给了庄恕,说了一句:“小恕,有你在晨曦身边。妈很放心。”

陆晨曦每年都去给爸爸扫墓。清明去,忌日那天也去。只要没有紧急手术,她都会早早把时间调开,去陪陪这个从未谋面却让她牵挂和思念了整个童年时代的父亲。她先前看过胸外的排班表,庄恕恰巧在那天值班。她有些怅惘,又有些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。当年的事太过沉重,父亲死了,庄恕的妈妈也含冤而亡。她并不知道,怎样去和庄恕一起面对这个注定被浇灌了灰暗色彩的日子。也许她独自去,也好。

六月二号的晚上,陆晨曦做了一个加台的大手术,将近10点才回到家。一推开门,暖黄的客厅灯光下放着一束簇新的还挂着水滴的雪塔,重重叠叠的纯白花瓣衬着几片翠生生的绿叶,是那样安静好看。花束旁边,是一坛酒,味道远远就沁了出来,是绍兴的花雕。庄恕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她身后的,只轻轻揽了她的肩,然后说:“我调过班了。明天一早我陪你去看你爸爸。妈说咱爸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白茶花,尤其是这朴实无华的雪塔。这阵子雨总是下不停,我怕错过了花季,所以去和好几家花店打了招呼,请他们帮我留一束最好的雪塔。今天下班后我去挑了挑,觉得这束最好。还有那坛子酒,我不懂花雕,只说我要最好的,店家就拿了这个。以前都是你准备这些,以后就让我来准备吧。晨曦,我希望你明白,我们是一家人了,你的亲人,就是我的亲人。”

陆晨曦默默听着庄恕温柔的话语,有短暂的恍惚。

原来她的他,比她想的,还要好百倍。她把头轻轻靠在庄恕肩上,缓声细语却又无比郑重的说:“谢谢你。”庄恕轻轻摩挲着她额前的碎发,温和道:“傻丫头,这是我应该做的。以后什么事都有我和你一起扛,不要把难过藏在心里。”说罢,他轻轻吻住了她的额头。

六月三号清晨,庄恕开了车,一路开到嘉林的青隐山陵园。他手里拎着那坛子酒,晨曦则抱着那一束山茶花,另一只手轻轻牵着庄恕。他掌心传来的温度,让她安定平和。她轻轻走到爸爸的墓地前,把花摆到爸爸墓碑下,然后说:“爸,我带庄恕来看你了。他对我很好很好,你放心。”庄恕把酒洒下,眼神坚定地看着墓碑上的相片,轻轻说:“爸,我会好好照顾晨曦的。一定不让她受任何委屈。我们会常来看您。”说罢握住了晨曦的手,久久的,没有放开。

那天回家之后,庄恕就去厨房忙活了。在国外这么些年,他早已吃腻了西餐。以前给陆晨曦做饭,总是以中餐为主。今天怎么说也是晨曦的生日,他想陪他的小姑娘喝点她爱的红酒。配红酒的话,牛排是最合适的。所以他特意买了西餐的工具和调料,捡回了自己在美国念书做兼职学的看家本领。陆晨曦则坐在沙发上跟妈妈视频。老程上了年纪,愈发唠叨起来。从前陆晨曦听她唠叨总有些不耐烦,常常还没说几句,就闹着要老程把手机递给老董。后来她看庄恕陪老人家聊天,总是耐心地倾听,偶尔回应几句就把岳父岳母哄得十分开心。到后来自己妈和自己视频,也是没聊几句就让她把手机递给小恕。她默默腹诽,教授还是有些心机,都知道争宠了。往后陆晨曦拿出了比以前更好的耐心,陪妈妈东拉西扯,在手术室累了一整天的倦怠,在妈妈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的絮叨中,竟然总能一扫而空。挂了视频的同时,浪漫的烛光晚餐已经摆在了她眼前。不得不说庄教授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,煎个牛排,都能如此精致美味一丝不苟,媲美星级饭店。喝了点红酒的陆晨曦像个小孩子,话多了起来,眼睛里闪着星星。

陆:“庄恕。你这手艺不去当大厨实在可惜了。”

庄:“是吗?可我做菜的时候,有一味绝密的调料必须要用到。否则成品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。”

陆:“什么调料这么稀奇?你要不申请个专利,使用者付费。”

庄:“那可不行,我舍不得。”

陆:“不至于吧,你带我去厨房看看,这味调料长什么样?我怎么以前都不知道。”

庄恕笑笑没说话,轻轻拉过陆晨曦的手,放在自己心口上,然后用他一贯低沉浑厚的嗓音说:“调料的名字叫:‘庄恕对晨曦的爱’。”

陆晨曦的脸上泛起了柔和的红晕,庄恕看着她,爱恋不已。他轻吻她的脸颊,继而在她耳边悄悄道:“所以我的菜,只做给我们家晨曦吃。”

月华如水,夏夜的风吹起窗纱,一室旖旎。缱绻难分。

 
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我想和骄傲的你伞下并肩。

纵然曾经殊途,往后也可同归。

 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趁着小长假有空,把心里的几个小创意都写一写。迟到十年的回信里,我想侧重陆晨曦的心路历程。而这一篇小文,我则更想表达出我对庄恕这个人物的喜爱。他用实际行动在诠释: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1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