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若柳絮

【庄陆】往事放心讲我听

“晨曦?”

“嗯?”

“发什么呆,我问你话呢。”庄恕看着这丫头晃了神,笑容也淡了,不由地有些担心,上前一步握住了丫头的手。

“医科大的篮球场还是这么热闹。”陆晨曦轻轻说了这么一句,眼神似在看那群小学弟挥汗如雨的奔跑,却又好像穿过篮球场,飘忽到了更远的远方。

“我没有酒,不过陆大夫好像有故事?”庄恕嘴角牵起,勾出一个暧昧而坏坏的笑。他轻挑起陆晨曦柔嫩的下巴,又凑近了一点,在她耳边吹着气。“姑娘,要不要和你丈夫讲一讲你当年的风云事迹呀。”

“故事不少,可我怕庄教授吃醋。”陆晨曦此时早已回过神,虽说被庄恕这调情的姿势撩拨得有些心绪不宁,但是嘴上的气势可不能输。

 

庄恕看着沉稳淡定,平日里一群年轻活力的小鲜肉实习生围着陆晨曦团团转的时候,他最多也就是微微皱一皱眉。陆晨曦觉得庄恕太沉得住气了,竟然一点吃醋的意思都没表现出来,于是逮住机会开玩笑问:“庄教授,难道你不怕你老婆被小帅哥勾走了魂?”庄恕当时正在剁肉馅准备包饺子,头也没抬,语气平静毫无波澜地回了一句:“我看谁敢。”紧接着刀锋和砧板触碰的声音就越来越响,震的陆晨曦慌忙咽下去了后半句话,眨巴了一下眼睛,飞速思索着庄教授这个“谁”说的到底是她,还是那群小实习生。

 

“陆大夫,夜还长,而我很有耐心。”庄恕突然变换了语气,从挑逗变成了他一贯的温柔。

 

庄恕其实知道陆晨曦在想什么。上个星期他带她去美国参加了一个学术会议,开会地点恰好在霍普金斯医学院,所以顺理成章地,庄恕好好带着自己小姑娘参观了自己的母校。他给她讲自己当年的故事。灯火通明的图书馆,庄恕总喜欢坐在角落靠窗的位置。窗外是一棵高大的银杏树。夏天里郁郁葱葱,秋风一过叶片就染成金黄,夕阳西下的时候,阳光透过金黄的叶片打到落地玻璃上,温暖而明媚,庄恕知道自己心底深处的阴郁,是多么渴望这灿烂的光。校园里的网球场,是庄恕闲暇时候常常过来放松的地方。他的两个最好的朋友,都是打网球认识的。听到这里的时候陆晨曦笑闹着问:“没有金发碧眼的外国美人跟活力四射的Owen Zhuang表白吗?”庄恕大笑,宠溺地摸摸陆晨曦的头发说:“有是有,不过那时候我太羞涩,一时适应不了美国女孩那么热烈直接的方式。见到那女孩我都绕着走,被我的美国同学嘲笑了很长时间。”陆晨曦听完轻捶了庄恕一下,心里恨恨到,我生扑你的时候倒是没见你羞涩,我吻上去你干脆回抱上来,还死不肯放手,一直吻着我往卧室里走。

 

听完庄教授青春回忆的那天,陆晨曦想起了很多自己念书时候的故事,那时候陆大夫多年轻啊,无所畏惧满怀热情,总觉得世间万事都可以被把握在手中。她想和庄恕讲讲那段花样年华,那段青涩时光。可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。她的大学时代,从上课,自习,临床实践,到看篮球比赛,街边吃麻辣烫,星空下散步,都充斥着薛峦的影子。她曾经觉得美好,分手后觉得痛楚不愿去想,后来释怀了又觉得怅惘,到了如今,竟连自己都不知道,这四年的时光,究竟该用怎样的心境去解读了。她不知道自己一旦开口,庄恕会是怎样的反应。会觉得她还在留恋什么吗?

 

“晨曦,我知道你今晚为什么总是欲言又止。我们以前不常来嘉林医大散步,今天走得久了,兜兜转转了校园里好多地方,你肯定想到了很多过去的事情吧。”庄恕语气温和,右手轻轻揽着晨曦的肩,左手也从胸前越过,握住晨曦的手。

“嗯。”陆晨曦的心思起起落落,绕了九曲十八弯,此刻被庄恕这么半搂半抱着,倒是心安了不少。

“傻丫头,和我在一起之前你说起薛峦倒是底气十足大大方方的,怎么现在这么纠结。放心吧,我不吃醋。”

“我才不信呢。”陆晨曦觉得自己的小秘密被戳中了,脸上红晕渐起,声音低了下去。

“晨曦,我们这一生,每一段过往都是珍贵的。当时的好与坏,开心与悲伤,回头看过去,都是不可复制的经历和体验。你怕我不开心,所以提及以前的事总是那么小心翼翼。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了,你很少和我讲你的小时候。那次我们在路上见到一个穿公主裙的小姑娘,你开心地说,你三岁的时候也有这么一条白色的小纱裙,是妈妈省吃俭用,攒了好几个月的工资给你买的,她想让你就算没有爸爸,也过得幸福。你说到这里忽然就停住了,马上找了个别的话题岔开。傻丫头,其实你不用这么辛苦的瞻前顾后。我这辈子能拥有你,已经是上天给我最大的眷顾了,我很知足,我愿意听到我的姑娘,去和我讲她无忧无虑的童年。你不提你大学时候的事,你怕我听到薛峦和你的过往不愉快。傻宝贝,你认识的庄恕是这么没自信的人吗?假若有一天你被别人拐跑了,那也一定是我对你不够好,才给了别人趁虚而入的机会。我警醒着呢,可不会让这种机会出现。我不会因为现在是我在你身边,就要逼迫你把当年的美好掰扯成痛苦。薛峦陪你走过的路,也是你的成长路,没必要隐藏和否认。所以你安安心心,想和我聊什么就聊什么。你这么爱说话的小丫头,犹犹豫豫欲言又止的,可不像你。”

 

庄恕一口气说完这番早就想和晨曦讲的话,然后定定地看着自家姑娘的眼睛。那一潭秋水,波光潋滟,沉静的眸子里闪烁着亮晶晶的光。他微微倾过去,吻了吻姑娘的额头,然后他感觉自己身后被一双柔嫩的小手牢牢地箍住了。

 

“有你真好。”姑娘声音里有些哽咽,头靠在庄恕宽厚的肩膀上蹭着。

“我知道,那次给柳灵的孩子做完手术,你就在走廊上说过了。”

“庄教授,我离不开你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你说锦瑟韶光,风月琳琅。所以三生石上,赋尽高唐。

你说与子偕老,入对出双。所以斜阳缓缓,可归故乡。

 

(这段话来自吴婷和几位网友的续诗,为了符合这里的意境,我做过删改。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吃醋的庄教授无疑是可爱的。但是我更欣赏的,是吃醋的小情趣下,庄恕心底的不慌。我一直坚信,一个男人如果足够相信自己的能力,就不会担忧自家的姑娘守不住,更不会对姑娘的过往精神紧张。你该庆幸,她曾遇错的人,所以磕磕绊绊的路上,磨砺了性情坚定了心志。当她遇见你时,恰如初夏盛开的睡莲,绽放的刚刚好。

 

 

 

评论(9)

热度(16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